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座谈会举行

来源: 招生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21


2023年3月17日和18日,北京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座谈会先后在江苏南京和福建福州举行,来自江苏、浙江、上海、福建等四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教育考试院领导以及80余位中学校长代表应邀参加。北大校长龚旗煌,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参加座谈会。

会议现场(左图为南京会场、右图为福州会场)

龚旗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我们要坚持走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发挥好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力军的作用,并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衔接。他介绍了北大物理学科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数学英才班、强基计划等人才培养项目的情况,并从探索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统筹招生公平性和科学性,回归育人本质、去功利化,加强贯通式培养等方面谈了看法和建议。龚旗煌表示,今后北大将进一步与各地教育部门、中学等开展深度合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共同培养后备力量。

龚旗煌讲话

王博介绍了北大本科教育的改革实践,尤其是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形成的理念与经验。他指出,高中和大学都是学生能力发展、人格养成、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中学课改、高考改革、大学教育改革应当协同推进,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进一步推动大学与中学的对话,共同探讨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新路径,继续同心、同向、同行,共同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王博致辞

江苏省委教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涌指出,江苏教育系统与北京大学的关系源远流长,双方交流密切。江苏省在基础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始终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高度重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全面提升高考人才选拔的科学性。他表示,江苏将立足自身所能、北大所需,努力为北京大学在苏招生录取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继续为北京大学与江苏高校合作搭建平台。

江涌致辞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叶燊指出,福建省与北京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密切合作,每年有100余名闽籍学生圆梦北大,近五年来,累计几百名北大毕业生到福建省就业,省校互动十分紧密。福建将进一步加强与北大在基础教育、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努力造就更多优秀人才。

叶燊致辞

北大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和物理学院博雅特聘教授方哲宇分别介绍了数学英才班、物理卓越计划的招生与培养情况。

陈大岳介绍数学英才班的招生和培养情况

哲宇介绍物理卓越计划的招生和培养情况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黄亮、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袁靖宇、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林清泉分别介绍了各自省份基础教育和高考改革情况,并表示,将积极做好服务,为拔尖创新人才的成长提供更为宽广的平台和畅通的路径。

四省市教育主管机构和考试院领导发言

中学校长代表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围绕招生政策、教学改革、评价机制、先修课程、衔接培养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中学校长代表发言

座谈会上,为感谢相关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教育考试院对北京大学人才选拔和培养所提供的大力支持,龚旗煌代表北京大学向四省市相关部门致感谢信。

北京大学向四省市教育考试院致感谢信

北大招生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招生负责同志、部分院系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