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02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科学性和必要性,正确认识大学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性和挑战性,更好地理解、支持和配合校园疫情防控,2022年9月1日晚,教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组织了一堂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696A2532.jpg

主会场

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大学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李六亿教授为全体2022级本科、研究生新生授课。副校长兼教务长王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仰海峰、教务长办公室主任王小玥、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逸鸣、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晓阳等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听课。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主持,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博雅学堂设主会场,五十余名新生现场聆听课程,其余新生在各院系所设的分会场通过燕云直播平台线上观看学习。

696A2511.jpg

王博讲话

王博在开场讲话中指出,目前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校园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学校将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疫情态势和国家防控政策,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在之前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以李六亿老师为代表的北大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担当。在2020年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北大先后派出四批援鄂医护人员;今年8月,西藏疫情严重,北大援藏医疗队快速集结,尽锐出征。在任务最艰巨的地方,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永远都有北大人的身影。王博以“做自己”和“在一起”寄语同学们。他表示,只有在一起,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肩负起作为北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传承北大的精神与传统,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696A2729.jpg

李六亿授课

李六亿从中国和世界的疫情形势、新冠疫情的流行病学原理谈起,重点讲解了学校疫情防控的原则、风险和要求,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深入浅出、详实生动的疫情教育和思政教育。李六亿介绍了当前全球疫情形势,通过中国和世界病例数量的对比,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但在全球疫情流行的大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是我们的艰巨任务。大学校园具有人口密度大、密集场合多、人员流动性强、校内公共设施多等特点,疫情防控难度大,更加需要我们高度重视、有效管理。李六亿分别从组织领导、校门管理、场地管理、进出京管理、卫生健康管理和出现本土疫情的防控要求六个部分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校园疫情防控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李六亿强调,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基本措施,是夯实四方责任中的个人责任。她为同学们提出了“七件套”的个人防护措施——戴口罩、勤通风、咳嗽礼仪、手卫生、规范消毒、一米线、疫苗接种,并详细讲解了每项防护措施的具体要求。她指出,筑牢学校安全靠全校师生员工,校园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

696A2627.jpg

陈培永主持

陈培永指出,新冠疫情是当今时代的重大历史事件,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时代、引领时代的学说,负有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洞察和阐释的责任。如何看待我们正在经历的新冠疫情,如何理解中国和世界在疫情防控方面采取的政策方案,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他以两句话对本次课程做出总结:第一是“科学防疫,中国方案”,中国疫情防控的巨大成就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国家治理能力,与每一个中国人的配合密不可分,我们要坚定对中国方案的自信。第二是“校园防疫,地小事大”,他提醒每一位同学保护好自己,保护好燕园,正确看待新冠疫情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以敏锐的眼光、清醒的头脑观察和思考,并积极地参与到这一历史事件当中,在疫情防控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部分分会场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内容详实、深入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对中国和世界疫情形势以及我国疫情防控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校园疫情防控要求也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未来将会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疫措施,落实个人责任,做好个人防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