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第四期)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4

2022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医学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第四期)邀请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彭歆教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经验,来自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以及兄弟院校的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分享会开始,北京大学教务长办公室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办公室主任于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目前北京大学在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实践和已取得的成果,学校将继续通过示范课程建设,教师培训,北大课程思政丛书出版,线上平台建设等工作,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詹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流行病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为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课程教学团队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探索流行病学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在课程准备前期,学院层面通过文献调研、定量和定性调查,分析了学院150名教师对于课程思政培养和提高执教能力的需求,通过研讨和集体备课,明确了适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课程引入的思政元素,寻找教学切入点,使老师们达成共识。在此基础上,流行病学教学团队进一步明确研究生课程教学目标,确定了以核心内容为基础,结合特色教学模式,以能力提升、实践应用为目标的教学思路。围绕我国疾病控制改革发展的主要问题,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建立国际视野和批判性思维,通过案例教学、文献阅读和小组讨论等,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并转化为系列论文、报告等。与此同时,着手进行《流行病学》课程思政资源库标准构建的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image.png

彭教授围绕“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主题与大家交流了口腔颌面外科学思政课建设。通过在专业课系统中融入思政元素,例如介绍北大口腔颌面外科发展历史,引导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爱校荣校意识;介绍开拓者的故事,引导学生刻苦钻研和吃苦耐劳精神;介绍身边的临床故事,树立学生救死扶伤和医患同心的信念;讲解自身科研经历传授临床问题及科研思路,传递实事求是,科研诚信和科学创新精神,从而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与此同时,着力构建临床病例库平台,集成课程微视频、病例分析、扩展学习资料、讨论答疑、 线上测验多种功能应用,在学习平台中融入各种思政元素。例如,在作业和小测验中包含思政材料读后感和思政内容考题,收到学生有效反馈,取得了显著效果。

image.png

老师们立足自身教学实践、结合专业特点,深入浅出,细致全面地分享了思政课程地建设过程,为大家深入认识和理解课程思政提供了启发。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师发展中心/教育处

2022年10月



返回